這幾天,都在結帳。

 

很奇怪。

以前在另一個地方打工的時候,結帳的我,都很在意客人的表情、態度。

比如說,沒有表情、臭臉、不耐煩、或是錢用丟的等等。

每次遇到諸如此類的態度我就會格外緊張,結帳結的膽顫心驚,結完很想哭著跑走,或是立馬向身邊的人抱怨剛剛那人態度也太差了吧!然後加油添醋罵他幾句安撫自己脆弱的心靈。

 

可是,現在在這邊上班,已經學結帳三天了,我發現怎麼自己不太在乎客人的態度啊?幾乎大部分客人是沒什麼表情的,但我似乎只專注在我的結帳,已經不太有時間在意他們了,因為我深深害怕結錯。我真的覺得錢的事情搞錯非常麻煩。

(再加上,結帳人潮根本是人龍,我連續要面對這麼多人,我哪會有情緒可言,就像婦產科醫生每天要面對這麼多人的下面,誰有時間細細品味你的下面呢?(請容許選用如此噁心又貼和實際的譬喻)不過就是真的啊~根本沒時間理會客人的表情~)

每天都一直忘記問:「請問需要統編嗎?」

我真的瘋狂忘記統編這件事。

已經被好幾個不同的人帶結帳了,也清楚每個人結帳的步驟和話術(每個人多多少少會有自己省略的地方),有些人是到結帳最後一個步驟才問需不需要統編,但我每次到最後都忘記,所以今天有段時間直接一次問光哈哈哈哈,就是走一個把客人煩死的狀態,而且原本我真的覺得每句話要加請問非常不人性化,哪有人講話每句都加請問啊!又不是在跟聖上說話,那樣十分詭異!

但我今天那段時間真的每句都加請問!不是覺得很不人性化嗎?因為我已經不是人了!!!就沒有什麼人性化的問題啊!我是結帳機器人!客人一來我就直接

:「請問有會員嗎?」

:「請問需要統編嗎?」

:「請問需要紙袋嗎?」

直接連續逼死客人!別想有空閒想別的事!一個都別想跑!

 

至於請問那件事啊,其實並沒有每個結帳的人都有問,大家大概都是直接問有會員嗎、需要紙袋嗎?

那為什麼我要這樣呢。

因為就是第一天的時候,沒錯就是報到的第一天,就是我今天剛進入這間公司的第一天。

我在櫃台包書包到一半,一個看起來很資深的女士,突然糾正我的包書方式錯誤,當然,糾正錯誤我真的完全可以接受,我也不會排斥別人糾正我的錯誤,我覺得有錯我們就是要修正。

那位女士就問我:「你怎麼會這樣包書?」

我沒回答(因為這有什麼能回答的)

繼續保持啞巴小媳婦姿態

:「剛剛是誰帶你的?」

我支支吾吾講了一個字,因為我也不知道剛剛帶我的人的人名字,而且他剛剛也沒怎麼帶我,而且我幹嘛要爆料,萬一最後責任變到他身上怎麼辦,我可不想第一天就當料北阿啊~

這一切問完應該就是要進入,教學的階段了吧!就是在你驚訝於他人的錯誤以及揭發你的惡行那類的之後就是要糾正了啊!就是要教導勸導啊!

他稍微的講了約莫是三秒鐘(我有聽懂他的方式)

然後又轉彎回來

:「所以你剛剛怎麼會做這個動作?」

:「你告訴剛剛怎麼會這樣?」

馬的,一開始我真的用很謙遜的心想接收他的教導,他奶奶的竟然後面一直問我剛剛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我到底怎麼會知道為什麼啊?我剛剛就是自我發揮可以嗎?我自己研發那招的好不好?我瞬間真的是火上來,真的上來大概已經走到額頭那段,I can't believe!

這一切你以為結束了嗎?並沒有!一切才正要開始

:「結帳要講什麼你跟我講?」(把我拉去結帳機前面)

:「第一句要問什麼?」

:「話術會不會講?」

我回應:「有會員嗎....?」

:「要加請問,然後呢第二句呢?」

我還沒回答,剛好有客人來了。

:「要問請問需要紙袋嗎?」

結果被他搞的我很緊張,我就很迅速問了請問需要紙袋嗎就剛好跟結帳人員對話重疊,

然後他又講:「要等他問完你在問。」

 

後來他就有別的事情消失了

我真的滿腹北宋欸,他奶奶的我到底是會什麼話術?好,姑且不論我第一天好了,剛剛也沒人教我話術啊,好,姑且不論有沒有人教我好了,要我自學,剛剛在我旁邊結帳的是新人欸!我根本沒聽到他講什麼話術啊!我要怎麼觀察啊。

就這樣我的第一天就在氣死與滿腹委屈中結束,我發現自己好像真的很不能接受被冤枉ㄝ,做錯事情被罵真的就算了,無言的是沒做錯事情,不過這種狀況或許也不會是單一事件,在社會上肯定非常多吧,後來回家後我跟朋友討論著,就是關於那位女士不停的詢問我為什麼(他到底哪裡來這麼多為什麼啊?不會去看十萬個為什麼嗎?我到底要怎麼跟他解釋這世界不是每件事都有原因的啊?你哪來這麼多為什麼?)我能怎麼回答。

朋友說:「就說不好意思吧」

心理瞬間理解到,喔,就是要道歉的意思喔。我完全沒想到這招,因為我從來不會為我沒做過的事道歉,或是沒做錯事,不過這似乎是一個息事寧人的方法,對付那些沒腦的人。

我說:「還是要讓自己優秀點才不會讓別人有話說。」

友人:「真的。」

我說:「可是我他奶奶才剛來第一天。」

友人:「哈哈哈」

 

所以我才開始讓自己練習每一句話都加「請問」

以免我某一天沒說請問,那女人剛好在我的後面。

:「你剛剛怎麼沒加請問?」

之類的,她可能又會問一百次為什麼。

避免諸如此類的情況發生,我們就是要讓別人沒有把柄抓!你想抓都抓不到!怎樣~來抓我啊~為什麼阿姨~抓不到~~抓不到~ㄎㄎ(邊回頭邊跑走)

至少要等到自己老鳥的時候才能不守規矩喔~~~

應該說我們不要墨守成規喔~要懂得變通!(一個自信的微笑)

arrow
arrow

    allisonspo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