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筋急轉彎  

在預告騙的時候被吸引到,時至今日才去看了腦彎急轉筋。 

 

溫馨的部分大概只有維持的十五分鐘的片頭,接著就是一連串的緊張與混亂。前面在介紹情緒中心運作的時候,讓我想到這根本是在教心理學吧,但又有些地方不太一樣,畢竟我們大腦的運作哪能用幾句簡單的話描述,所以在這個部分的話,就當做電影的大方向吧~

 

好,我忘小女孩的名字了!雪萊ㄇ,算惹,反正主角是joy,是快樂,也是雪萊?嗎就當做叫做雪萊好了,也是雪萊整個11年當中佔最大部分情緒。因為雪萊是個充滿快樂、搞笑,家裡的開心果。

 

而在演到那十五分鐘之後,為什麼是一連串的緊張與混亂呢?

 

因為sadness,憂憂(胖胖藍那隻),他不知道哪一跟筋不對,先是碰了核心記憶區的其中一顆球讓那顆金黃色快樂回憶的球立刻變成藍色而且變不回去,而且好巧不巧,就是在雪萊成為轉學生第一天入學自我介紹的時候!joy在這沿路上一直讓雪萊保持著愉悅開心果的心情,就在這個引爆點,就是自我介紹之中,把雪萊最快樂的變成藍色(憂傷),所以現實中的雪萊直接在全班面前哭了。

 

而在大腦中呢?當然也是不平靜,憂憂不知怎地,一直亂動東西,好像很想要他的存在感?把核心記憶弄成藍色,joy一直請他去做別的事,比如說:研讀長期記憶區的說明書。或是在分配工作的時候,憂憂的工作是佔在圈圈裡不要讓悲傷跑出來。

 

其實看到這段的時候覺得憂憂有點可憐,但一方面又覺得可是真的好像不會有需要悲傷的地方?憂憂很負面,總是想到不好的地方,總是沮喪、懶散、不積極,相較於joy,他就像是一個不被需要的人,甚至好像不能存在。

 

我在觀片當中也開始覺得對欸,人生中好像不需要憂憂啊!總是那麼負面,根本不會讓事情好轉!因為在劇情裡面,他儼然成為了一個礙事的情緒。

 

開啟這一連串混亂是因為,憂憂把核心記憶打翻,並且想把它丟到會被吸到長期記憶的那根管子,這邊真的很莫名其妙,因為憂憂很像有吸毒,整個人很輕飄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你就會很想一拳把它打醒,而joy為了要抓住那些核心記憶球,包含憂憂也一起被吸進長期記憶區了。

 

從這個地方開始,就非常的可怕,因為現在控制雪萊情緒的就只剩下驚驚跟生氣還有討人厭,這三個能幹嘛啊!這三個的組合就夠欠揍了,感覺在班上都會被霸凌ㄟ。之後就是他們在找回回到主控室的旅程。

 

到了Ending,Joy知道憂憂的用處了,也回歸到我們人的本質,「沒有單一的情緒」。

後來他們的主控盤也更新了,所以記憶球開始是彩色的,再也沒有單一的金黃色或是藍色紅色等等。這也是就我們實際的人生啊!不可能永遠快樂、積極正面。

 

看完我一直再想那個憂憂。

 

我想,在真實人中當中,憂憂的存在,更準確一點的話,應該可以說成是「脆弱」,不一定是不好的,不一定就是「憂憂」,脆弱是讓我們審視自己、讓我們更有自信、每一個都會有「脆弱」,但脆弱並不是不好的,是看我們如何處理這個脆弱,我聯想到這邊後,就想通了,「憂憂」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們的人生當中,「脆弱」決定了關鍵核心,決定了我們的人生。

 

 

關於「脆弱」就推薦布芮尼 布朗脆弱的力量

書籍   

arrow
arrow

    allisonspo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